北极跨栏鸽手(兔子小千)

专业在冰冻区产量,脑洞奇葩,如同黑洞。

【底特律:化生为人】侵蚀/蜕变19(康汉)

        『OK。那抛开蓝血,至少人工智能依旧被程序所束缚。』RK900作出一个妥协的姿态。

        但卡姆斯基大笑起来,『程序是什么,不过也是一种信息。你也知道了,原型机的系统在完成“灵魂培育”的时候早就有了自我意识,没有人真正能强迫他做他不愿意的事。』

        『不,只要抓住他的把柄,要挟总还是有用的。』RK900像是为了要赢一次而较劲,马上抓住了卡姆斯基话里的漏洞。

        『好吧,我修改我的说法,没有人能直接控制原型机的躯体,或者说原型机并非一定要“服从命令”,是否服从他自己具有选择权。』被反驳的仿生人之父却还是笑嘻嘻地,仿佛是看着孩子获得小小成功而得以的父亲。

        『你是说RK800自己选择了去杀死所爱的人?』RK900转过头,那双因为惊讶而瞪大的灰蓝色眼睛,就像具有某种气场的灯泡,用直刺刺的视线扎着卡姆斯基,以催促他吐露出答案。

        而那个表现出一脸“孩子长大了不由人”的卡姆斯基,抿着嘴,冲他摊开手。『情绪拥有巨大的能量,拥有它是好事,但同时也有时候是坏事。』他撇过头反问,『你什么时候会感觉到绝望?比如自信满满,结果却失败的时候?』

        『我所任何事都会考虑到失败的可能,几乎没有什么事的成功率能真正达到100%,而按照几率论,哪怕再小的失败记录,只要存在,就可能会发生失败的结果,没有必要感到绝望。』RK900回答。

        『但不是任何事都能用几率和数值来计算。』回转身,卡姆斯基从橱柜里拿出一套大衣,看起来是为了夜晚的行动做准备。

        『比如?』

        『比如康纳对那个警察的爱情,又比如那个警察对康纳所抱有的期待。你听说过“爱得越深,恨也越深”,或者“爱之深责之切”的说法吗?』卡姆斯基的嘴角垮了下去。他深有体会,那种被重要的人背叛的感觉,那种疑惑,疑惑之后的无法认同,无法认同又导致了绝望,而绝望进一步发展成了愤怒。

 

 

        远处大楼上的时钟终于快要指向11时,又一个大雪的夜晚,康纳出现在了那栋十层的高楼楼底。地点要知道根本不难,即便他并没有真实地回忆起来,只要翻阅一下那个喜欢找茬的警察盖文所提交的案件调查报告就成,而时间……是那个他为自己设置了警报的时间点绝对没错。

        康纳空手站在底楼,抬头望向上空,大风席卷着雪片拍打在他的脸上,让他想起了略显哆嗦的汉克的模样。

        如果我在耶利哥与马库斯交锋时,并没有倒向他们,帮助仿生人,我又为何要在离开耶利哥后来到这里呢?他问自己。而汉克为什么又会在一个人类都会呆在屋里的寒冷夜晚,来到这里呢?

        他思索着行动的目的,思索着模控生命给他的所有命令,思索着那天之前,他离开警局之前发生的事,一步步地从楼梯走向楼顶。

        他还记得汉克为了他争取时间,而揍了FBI的样子,还记得当时自己的不甘和焦急。他不想任务失败而被模控生命收回、报废,不仅仅是因为他恐惧死亡,他恐惧的是会结束眼前这让他感到愉快的日子,恐惧的是离开汉克。

        我爱他,我爱汉克。康纳突然意识到在整个事件中,不,应该说是他整个“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结论。他的一切决定,他的友善又或者激烈反应,都是围绕着汉克做出的。

        如果他没有选择耶利哥,而是选择了继续狩猎“要求平权的异常仿生人”的任务,那也不是因为他对模控生命、对人类的命令的忠诚,而是因为汉克。与他或者其他仿生人不同,汉克是人类,是一个肉体和精神都非常脆弱的生物,只要稍稍不小心,汉克随时都可能死去,而永远地失去汉克,是康纳最无法想象的事。

        在人类与仿生人的权益争端中,康纳感觉自己无法相信任除了汉克以外的何人,哪怕是创造了仿生人的卡姆斯基,又或者是一直支持着他,相信他终究能完成任务的阿曼达。他们在这场争斗中都有着自己的利益,唯独用酒精和“俄罗斯转盘”一点点杀死自己的汉克不在乎自己的利益,哪怕是生命。

        如果仿生人使用暴力从而获得了战争的胜利,人类势必没会失去生存之地,甚至是生存下去的权利。而从康纳所获得的情报,拥有脏弹的耶利哥,只要使用这个强有力的武器,完全有这个能力和可能在位于底特律的战斗中获胜。即使他们不使用,恐惧他们会使用脏弹,恐惧他们会获胜的人类也会不惜一切代价想要灭绝他们。康纳能够模拟出人类首脑会作出的决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类会不惜毁灭掉整个底特律,以这座原本繁华的城市以及城市中尚未来得及离开的人类的性命作为交换。

        无论如何,汉克必死无疑。

        再一次站到顶楼平台上,俯视四周。康纳回忆起了那时候他的选择,以及促使他作出这个选择的原因。

        他想要救汉克,想要让汉克继续存活下去。而达到这个目标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一切都变得不可收拾之前,掐灭掉仿生人革命的火焰,在这个视野和角度都良好的地方,狙杀耶利哥所有的领头人。

        站立到能够直视仿生人抗议的广场的最佳位置,康纳辨识出那里防护栏杆上所留下的痕迹,他自己的蓝血。

        他怔怔地望向那个广场,第一次感觉到了寒冷和无助。

        『Conner?』那人的嗓音如同逐渐复苏的记忆中一样,出现在他的身后。

        一瞬间,康纳浑身的关节都卡紧了。红色的警告接二连三地从系统中弹出来,强迫他停止回忆,甚至是让他逃避性地关停止思考。

        但康纳还是强行地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他告诉自己,伪装的永远成不了真实。

        慢慢地,循着那个由远及近的声音,康纳转过身,透过风雪所带来的白色视觉障碍,凝视着汉克顶着楼顶的大风向他走来。一切都与记忆中的样子重合了……

        那一天,汉克穿着同样的衣服,从同样的方向走近,『你不该这么做,康纳。』他用低沉得带有一丝失落的声音说。

        无法理解汉克意图的疑惑刹那席卷了康纳的中枢。为什么汉克要阻止他?明明这么做是为了拯救人类,是为了救你。

        『不要插手,副队长。这不管你的事!』从系统深处升腾起一线不快的康纳并没有回头,依旧紧握着枪调整着位置。

        可汉克明显不想领情,他说着『你打算要杀死那些只是想要自由的人,那我就得管』,又逼近了些许。

        『那些不是人,是机器。』康纳的语调变得有些咬牙切齿。他还记得汉克生气的时候,总是会骂他“塑料混蛋”,说他是“混账机器”。

        然而汉克却说,『我过去以为是这样,但我发现自己错了。』

        此刻,度过了整整两周的康纳明白了,当时的汉克所说话的背后,更多地是强调,作为仿生人搭档的他所表现出的种种,让汉克对仿生人的陈旧想法有了改观。是他改变了汉克对仿生人的敌意,是他让汉克对仿生人这个群体产生了同情,付出善意,把他们当做与是自己一样的人。

        但那时候,在康纳心中充斥的却只有嫉妒。你说我是机器,可你却把他们当做人。明明和你一起行动的是我,而他们对你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家伙,为什么你不能站在我这边,而要为他们与我争辩?

        不快变成了愤怒。

        『不管你乐不乐意,我都会完成任务。你不要妨碍我!』他冷冰冰地威胁说,仿佛真的只是一台完美执行命令的机器,一个“正常”的仿生人。但其实,也许他已经比那些只会跟着喊“我们是活着的,我们想要自由”的“异常”家伙更加异常。

        并不意外,固执的汉克并不接受威胁,即使作为仿生人的康纳显然更强大。他无视了康纳对于让他回家以便保住一命的要求。

        为了达到目的,为了不伤到汉克,康纳强压着熊熊的怒火,向他提到了科尔,汉克最爱的孩子。『人类的医生无法主持手术,只能让一个仿生人助手来处理,结果科尔没能活下来。仿生人杀了你的儿子,而你却希望拯救他们?』他企图重新挑起汉克对仿生人的恨意而从离开,哪怕那也会让汉克燃起对同样是仿生人的他自己的恨意。

        然而他没能成功。『科尔之所以会死,是因为人类医生吸食红冰而神志不清。我曾经把责任都推给仿生人,但其实这一切都是人类的错。』汉克回答,『是人类医生的错,也是……』他的音量逐渐变小,可康纳还是能听清之后的句子。『是我的错……』汉克用几乎是咕哝的声音说。

        康纳震惊了。

        虽然之前他已经目睹了汉克醉酒后用手枪玩自杀游戏的样子,但他没有想到原来汉克竟是如此渴望去死,去弥补导致儿子死亡的愧疚。

        为什么你只在乎已经离开的人,只在乎过去,却不能看看现在在你眼前的人呢?康纳在心中怒吼。

        他扑上前去,与汉克缠斗起来,并将他推到了楼顶的边缘。随着栏杆的损坏,汉克距离坠落只有一步之遥。他紧抓着汉克胸前的衣襟,让汉克的重心向着后方倾倒下去,整个身子几乎腾空。

        他以为人类对恐惧死亡的本能会让汉克退缩。不料汉克却张开了双臂,合上眼睛,顺势往后仰去。

        你就这么想要死吗?即使我付出了一切努力,愿意做任何事想要让你活下来。康纳的内心几乎是在尖叫了。原来,我在你心里根本不值得一提,根本没有哪怕一丁点儿的价值。他想。

        终于,暴怒席卷走了康纳所有的理性,让他的系统中只剩下了一个目标——既然你想要死,我无法阻止你。那么至少死在我的手里,那样我们还可以保存下仅有的那么一点关系,即使是仇恨的关系,是凶手和被害人的关系。

        他放开了手。只是那么一瞬间。

        0.3秒后,他便后悔了,可为时已晚。

        伸手抓空的康纳,随即也跟着跳了下去。

        这,就是那天雪夜的真相。

 

        眼泪随着悔恨一起疯狂地涌了出来。

        『天哪,你又在犯什么傻!』汉克的叫骂把他的神志略微拉回了一点。

        紧接着,他发现自己被拉进了一个结实的拥抱里。而隔着衣物,从汉克胸膛传达来的暖意,比他假想的“在晴空雪地里等待他的汉克的拥抱”更加强烈。

        『就跟你说,不要再纠结那些狗屎的事了。』汉克用拇指擦过仿生人脸上开始逐渐结冰的泪痕。

        康纳眨了眨眼睛,发现那些蒙在系统前台的红色已经散去,留下一片清澈有序的记忆扇区,就仿佛是雪后的晴空万里。

        『快点回家吧,我都快被冻僵了。』而汉克拦着他的肩膀,这么说。 

 

                                                       TBC

评论(6)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