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跨栏鸽手(兔子小千)

专业在冰冻区产量,脑洞奇葩,如同黑洞。

【盗墓笔记】系铃人01(瓶邪)

依旧是悬疑解谜向,关键是解谜,附带谈谈感情,分级算是清水暧昧向。

有很多新设定,脑洞大,OOC,请自行避雷。

===============================================

 

       在这辈子第N次的头朝下、脚朝上姿势的协助下,我终于发现自己是个傻逼,彻底的。

       也许是因为我此刻已经完成了心中所念,同时某个原因让我心灰意冷,所以此刻的我心无杂念,更便于思考了,思路也更清晰了。又可能是因为有人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毛发的蓄留吸收了过多原本应该留给大脑的养分的确有点道理,我现在的头发就比和尚好了那么一丁点儿,所以我脑子思考需要的养分终于达标了。再则就是头朝下的关系,头部的血供绝对足了,比我当时在缺氧的西藏墨脱,处于混混叨叨还以为自己牛逼轰轰要好多了。

       总之,我再次感觉到自己是个傻逼。虽然我在成长了一段时间后,总觉得过去幼稚而不自知的自己非常傻逼,但这次不一样,我发现无论是被人说“天真”的时段,还是真的可以被称得上“吴老板”的时段,我都没有对那个看似很简单很容易发现的盲点提出疑问过,蠢得无以加复。

       这世界上,是有超出人常识的东西,我已经见识过很多,但并非看上去超出常识的东西就真的能直接被当作前提,而不受怀疑。

       需要与之抗争的“它”绝对不是狗屁的“命运”,而是让脑子转不过来的“现实”,你无视“它”、不理解“它”、否定“它”,但“它”无处不在,“它”甚至看上去“掌控”了你。

 

       当然,我在频临死亡的那一刻,被倒挂在人面鸟的脚爪上,脖子还流着血,思考出来的问题当然不只是“自己是傻逼”,不然我真的就白活了。

       我发现了3个破绽,针对3个人和物。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小哥和青铜门。毕竟我就是因此冒死再次回到这个鸡不生蛋,但是到处都是(人面)鸟拉屎的鬼地方的。

       我想说的是,关于原来我以为的“青铜门后有秘密”和“小哥进去守秘密”这2点,有个明显的漏洞。

       咱们先不要说“青铜门”。因为这个一听起来就高大上,充满神秘感,超级玄乎,会让人的思路不由自主地跑到歪理上。所以既然是藏秘密的门,我们暂时就先用“保险箱门”这个称呼来代替。

       如果有一个巨大的保险箱,里面藏了一件或者是很多件重要的,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得到的东西,你怎么来保证这一点?没错,首先想到的就是让保险箱的门牢固,撬不开、砸不烂,比如说……青铜门那样的。但因为这东西想来你自己可能哪一天会要再拿出来看看,所以不能直接就把门封死一了百了,所以你给保险箱设计了一把别人仿冒不了的钥匙,比如说……鬼玺。然而长白山的青铜门比这个还高级,它还设置了一道时间锁,也就是十年,又或者“万奴王要进去或出来的某个时候”,总之是一个特定的时间,才能用钥匙“鬼玺”打开门,不到时候,有钥匙也白搭。

       于是继续假设,你有了这样一个牢靠的保险箱的话,还不放心怎么办?当然是接着加上狗和保安。

       人面鸟和口中猴相当于看门狗,而保安……我们假设是小哥或者像当初我认为的那样,是老九门每家轮流派一个人的某个人。那么你会把保安放在什么位置?可以把保安设置在屋外,然后屋子里放条狗,或者门外放条狗,保安坐在保险箱门口。但不管怎么说,都不会有人选择把保安放在十年才有可能开一次的保险箱里面的,不是吗?

       如此推断的话,结论有2点,一是这个青铜门背后的秘密是不希望被摧毁或者无法摧毁的东西,而且把它藏起来的人并不希望它永远被埋藏,它只是暂时被安放起来。二是,所谓保守这个秘密的人——小哥进入了青铜门,就意味着他并不是来保护秘密的人,而是要藏起来的秘密本身。

       这样想来就讲得通了,小哥的确是个谜团,从身世、到身手,如果用张家人来解释还可以勉强接受的话,那么他为什么不会变老这一点就没有这么单纯能够糊弄过去了。

       可能你会反驳说,小哥没变,陈文锦不也是吗?但再往前推的话,陈文锦和霍玲、三叔他们是一辈人,这个有据可证。但小哥……小哥在陈皮阿四还年轻的时候,他就以一种失去心智但样貌如现的状态出现过,也就是说他实际上远要比陈文锦年长很多。至于为什么小哥需要进入青铜门,而陈文锦没有。可能有两个原因,一种是陈文锦没有这个能力进入,毕竟那门不仅是时间和钥匙,还有那么多阴兵把守;另一种是她没有必要进入。陈文锦曾经说过“没有时间了”,并且说自己也开始散发出和霍玲一样的味道,暗示她自己也将慢慢变成和霍玲一样的东西。然后她爬入陨玉失踪了,没人能证实她的结果。但霍玲只是被关在了偏僻的疗养院,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会变成禁婆的人不需要进入“保险箱”,也许是她们并不是“完美的”那一个。

       这样思考的话,那么自然而然地,你就会想到,放入青铜门的那个秘密就是“不老不死之人”。

       然而,这样的话,又有一个问题接踵而至。

       为什么存在着他是代替我进入青铜门这类的说法呢?相对于他、陈文锦,乃至我三叔来说,我本身就是一个误打误撞被卷入的普通人,最多说因为我有吴家的血脉,多少算是有点儿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性。但说到重要到要把我关门里十年,实在是太抬举我了。不要说十年,就是十天我就死了。什么蜈蚣啦,各种凶残的畸形动物啦,脸长得哭一下眼泪还没掉到地就干了的阴兵啦,来一样就够我死个百八十回的了,更不要说没有食物和水。退一万步里面就算有水,再怎么带压缩饼干都撑不了十年吧,真要吃十年腐尸上的蘑菇吗?

       所以说,说他替我去是在逗我?怕我十年后不去接他所以下的套,让我良心不安?他这么牛的人,进出自如,还要我这种能力连自保都困难的蠢货去给他拖后腿?还是说需要我给他用鬼玺开门?这也不对啊,他上次进去的时候,不也自己就悄悄地出来了,说明门从里面也可以打开,而并不是反锁需要别人从外面开门。

       就这一点,暂时无法得出结论,所以我们先把这个放一放,思索一下第二个矛盾点。

 

       第二个疑点就是王盟。这家伙要能力没能力,要胆量也没胆量,充其量就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你问为什么我会在意他有什么可疑?不,我在意的不是他本身,而是我对于他的记忆。

       前不久,当我们在回到这个青铜门面前的路上,他就安排了一场冒充小哥死尸的好戏,然后就把自己和手下全整蜈蚣堆里去了,还得我费力气救他。好吧,不止是我,当然还劳烦了胖子、小花,还有我下属众人。

       但关键不在这里,你得耐心听我分析。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去往墨脱的路上,他开车载我被人追得一路狂飙,他还哭丧着脸问我,『老板,我现在辞职还来不来得及。』

       然而,同时地,对于王盟这个曾经的店铺小伙计,我还有一个更深刻的定义,胆儿小还想包天当老板的无能野心家。这源于我在与三叔、小哥、胖子一行终于逃离了张家楼,又送行小哥长白山,着实很久与店里断了联系之后,再回去却发现自家店牌都被这小子给改成他自己名字,我带着满腔怒火轰他走人,没多久他就又拉了一帮不成器的东西企图抢我的生意以后,我对他留下的实在算不上好的印象。

       所以……重点并不再王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存在矛盾,而是我的记忆存在矛盾。这很可怕,比发现别人都在算计自己还可怕,因为如果全世界其他人都不可信,那至少你还可以相信自己,但如果连自己都不可信了,那还有什么能够信任的?

       真相,我需要要先知道我的记忆出错的真相,不然我会认为自己是个精神病人,而之前的历险都是我脑子里的幻觉而已。

 

       『不,别打断我。』脖子上缠着绷带的吴邪保持着一个挂在枯木上脚高头低的怪异姿势,朝两人挥了挥手。

       『那吴老板您就自己继续挂着玩吧。』满脸淤泥和血迹,看上去同样落魄不已的胖子还在打趣,『以前我一直都没有觉着你丫有病,今天看你这德性我开始觉得你真有病了。』他一边摇头晃脑,一边口没遮拦。

       『再下去就要中风了。』解雨臣又好气又好笑地伸手把一副惨象的吴邪拉下来,『不管怎么说,人也捞出来了,你的目的也算是达到了一大半。看起来人家不领你这个情,所以你可以消停了吧?』

       长叹了一口气,吴邪的脸上流露出苦色。『我早就料到了结局。但我就是放不下好奇心而已,一开始就是。越瞒着我,越多怪事,我就越想追根问底。』吴邪从身上摸出最后一根烟,点燃了,却没有吸一口,而是任由它在冷风中慢慢燃烧变短。『现在,我其他的都不想了,只想解决我脑子中盘旋的这三个问题。』

                                                           TBC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