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跨栏鸽手(兔子小千)

专业在冰冻区产量,脑洞奇葩,如同黑洞。

【底特律:化生为人】侵蚀/蜕变9(赛马、康汉)

       『那个和仿生人权益会首领一起来的,是PL600型号。』坐在卡姆斯基车上,被左右两个克洛伊夹在中间的RK900,突然打破了车厢里的沉默,开口说话。『第一个异常仿生人就是这个型号的,还是极端案件。但与其他类似案件不同,它并没有受到实际的威胁。这是程序错误,还是……』RK900的手指在自己大腿上不断地叩着无关的节奏。『他们看起来真的很相似。啊,我不是指外型。而是他们的性格和行为方式几乎一样。这很不可思议,仿生人的情绪不该是异常后才产生的吗?』他把头从两个座位的夹缝中伸到副驾驶座位边询问。

       『我以为你已经查看了模控生命所有仿生人实验和生产线的数据了。』卡姆斯基挑起一根眉毛,然后在RK900充满惊讶和疑惑的目光中露出狡黠的笑容。『哦,我忘记了,我走的时候已经把关键的数据都删除了。』他仰着头得意的表情有着一万分的气人。但RK900依旧无动于衷,就像一台精准的仪器,或者一个良好的伪装者。

       『得了,就算没有那些数据,你就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模控生命的仿生人生产线一再扩张,独占了整个市场,而其他的厂商……应该说,没有什么其他厂商能在仿生人制造的领域成功哪怕一点点?』卡姆斯基测过身子向着RK900。『因为从模控生命走出去的仿生人,像一个人,一个真正的人类。如果一个仿生人毫无个性,那和声控的扫地机器人、自动洗碗机、洗衣机这些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一个移动的塑料模特在家里帮忙做那些原本就有自动机器做的事?』他听起来就像是站在大学的讲堂上,或者模控生命对外宣传的新闻发布会上。

       『你是说在系统程序中加入模拟人类情绪反应的模块,好取悦那些其实根本不需要仿生人的人类?』RK900第一次皱起了眉头,他感觉自己从来没有这么无法理解人类的思维。

       『你知道,要针对那么多型号和外观的仿生人,制造不同的情绪反应程序模块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吗?而且得保证看起来无比真实。』卡姆斯基又把头转了回去,像是在隐藏什么,又或者他在犹豫着要不要说出他一直以来保守的秘密。

       但RK900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在他自己想要获得信息的点上了。他没有马上追问情绪模块的建立问题,而是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说出了相当困扰他的疑问。『你说人类根本不需要仿生人?可没有仿生人他们都没办法生活。』他指着车窗外几个哄不好孩子而正在抓耳挠腮的父母。

       『我是说不需要如此像人的,人形的机器。』卡姆斯基也随着所指的方向去看,但他注视的却是别的东西——几个失去了仿生人,而不得不用老式机械臂卸沉重大箱货物的店主。『在人形的机器,在你们出现以前。搬运就有四轮轻便云台和机械臂,烹饪有自动料理机,购物有网络和无人机配送。可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高大的仿生人搬运工和负责煮饭买菜的仿生人保姆。你觉得两者之间效率真的提高了吗?』

       RK900眨了眨眼睛,开始计算。当结果从系统里跳出来的时候,他变得哑口无言。根据力学原理和实测数据,机械臂搬运远比仿生人搬运工更稳定、快速。所以按发展的趋势,这类仿生人根本没有必要存在。可就在仿生人维权事件发生之前,重劳力型号的仿生人销量还相当可观。

       『为什么?』他的表情变成了疑惑。

       『人类不仅仅有物质需求,还有精神需求。』卡姆斯基耸了耸肩。

       『你的意思是说,仅仅只是因为仿生人的外表好看?』RK900终于开始相信,他曾经阅读的RK800记忆中,安德森警探总是会抱怨的一句话了。『真是个狗屁的、看脸的世界!』他模仿着那个调子说,引来了克洛伊们的轻笑。

       联想到自己有可能也只是因为脸才得以存在,原本对自我性能相当自信的RK900略微有点沮丧了。『至少阿曼达还在夸我。』他暗自咕哝,好宽慰自己受伤的自尊。然后他注意到,当他提到阿曼达的那一瞬间,卡姆斯基原本微笑的表情变得僵硬而苍白。

       几乎是立刻地,他在联网数据库中搜索了“阿曼达”和“伊利亚·卡姆斯基”两个关键词,跳出来的第一条显示,阿曼达是卡姆斯基在攻读学位时,人工智能开发方面的导师。而第二条就是阿曼达葬礼的报道,视频里,年轻的卡姆斯基穿着黑色的西装站在雨里,显得无比的悲痛。

       『阿曼达是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导师,她已经离世了。而你却在模控生命的仿生人管理系统里建造了一个几乎与她一模一样的虚拟形象。这是为了纪念她吗?还是……』RK900凝视着他的造物主。他突然开始怀疑卡姆斯基创造仿生人的目的。

       『她不仅仅是我专业上的导师,更像是我人生的导师,我的母亲。』卡姆斯基沉默了一会儿后开口说。RK900扫描到他的泪腺分泌了超过必要量的液体。

       『噢!』RK900的声音中带着一丝压抑不住的惊讶,『那你是打算制作一个她的替代品,一个一模一样的仿生人。』这次甚至不是个问句。

       『不!』然而卡姆斯基立刻就否决了,并且经扫描判定并不是在说谎,『虚假的替代品毫无意义,我是希望……』他突然地就停下了,仿佛是卡了壳,『算了……反正已经彻底地失败了……』他捂住了脸,流露出RK900从未见过的极度悲痛和绝望的表情,『那个……她并不是我的老师,留着只是我暂时还没有做好面对失败结果的准备。』他抬头看向上方,然而那里除了毫无观察价值的车箱顶以外,什么也没有。

       RK900额头的运算指示灯也变成了不断闪烁的黄色。他在听到卡姆斯基的这番心中话之后,有了一个大胆的推测。也许这个结论目前还几乎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支持,理论计算推测为真实的可能性仅为0.05%,但不知怎的,RK900就是觉得这不仅仅是个愚蠢的猜测,而是一个会成为真相的推测。而他也为了证实这一点,开始搜寻可以印证它的依据。

       于是在之后的一路上,RK900都沉默不语,忙着在模控生命系统海量的无用记录中寻找可能存在的有用信息。最终他翻到了一段视频,是卡姆斯基早年向那些投资者解释他的研究和生产计划。

       视频里,卡姆斯基依序提到了几个关键项目——“人性扫描”、“合成灵魂”、“灵魂培育”。然而后两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所以急于看到成果的股东们只询问了第一项。『既然大家都要像人类一样,会发自内心地笑,可爱一点的仿生人。那么就做“人性扫描”吧。招募筛选志愿者需要多少资金?告诉我们吧,明天就能到位。』他们这么说,根本不关心这“人性扫描”具体要怎么做,以及可能会导致的结果。

       但RK900已经知道了。结果之一,就是PL600型号的过早退市。

       因为针对每一个型号的仿生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在不同的行动中,设定不同的性格和反应,这所带来的程序设定工作量过于庞大而难以执行,所以模控生命选择了以真实人类作为模版,直接扫描他们的反应并录入程序数据库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被扫描的模版必将经过严格的删选,以避免模仿他们的仿生人会出现各种不良的性格和行为,然而人类本身就不是完美的。PL600的“原型”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完美,却隐藏着致命缺陷的人类。

       在PL600上市后仅6个月,他那个“温柔、稳重、体贴入微”的“原型”就杀死了自己的妻子,然后抱着1岁不到的孩子坠楼自尽,仅仅是因为他再也忍受不了妻子的冷漠,并且怀疑她出轨。

       保密协议让所有PL600的购买者无从得知这个普通谋杀和自杀案件将会给无关的他们带来什么样的风险,然而卡姆斯基知道。但基于公司董事会的反对,模控生命没有召回所有的PL600型号仿生人,而是向这些购买了该型号仿生人的客户不停地发送“新品推荐和换购优惠”信息,以便在维护公司名誉的同时,让顾客们自己替换掉那些“可能会出问题”的仿生人。

       模控生命以为这向措施完美至极,直到“丹尼尔事件”的发生。

       『所以那些量产的仿生人,都是以真实人类为模版的。』在车门打开的瞬间,RK900再一次开口。『那“合成灵魂”、“灵魂培育”又是什么?我们原型机的个性程序又是怎么来的?』他伸出一条腿,跨下了车。『对了,还有什么是“意识移植”?』在那个视频中,RK900还看到了卡姆斯基计划书上最后一条,他没有向投资者们介绍的唯一一条,那就是“意识移植”。

       当他说出这个词的时候,卡姆斯基又坐回了车座上。过了半响,他才出声回复,『你很快就会知道了,但不是现在。我还有别的事要忙,你先回去吧。三天后的曼费德美术馆再见,到时候你就能看见“合成灵魂”、“灵魂培育”和“意识移植”的成果了。』他没有看RK900,只是关上车门,直视自动驾驶的车子离开。

                                       TBC

评论(14)

热度(40)